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冬季用车养车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9/12/29
来源:盘锦汽车网/ 本站作者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季来临,我们外出上下班时,汽车成为温暖的避风港。然而,在低温天气、风雪交加时,如何让爱车也能平安过冬,避免低温给爱车造成不利影响。针对最近看到不少车友提出气温下降后,如何点火、热车、行车,还有些车友提出温度降低后,车子不好启动,结合实际使用情况,给各位推荐爱车冬季使用窍门。

◆ 关于正确的热车方法

  很多朋友都知道冬季车辆时间停放后,应该等车辆的工作温度正常后再正常行驶,但对于如何热车却不太解,很多人都采用原地热车的方式,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最科学的,那么冬季应该怎样科学有效的热车呢?
    首先来说一下原地怠速热车对车辆的影响,原地怠速热车会增加尾气的排放,同时会增加发动机积碳的增多,因此长时间原热车并不科学,这一点不仅在冬天,无论何时都应该尽量避免。

    冬季热车的科学方法应该是采用低转速的方式让车辆在行驶状态中慢慢热起来,在起步初期低速行驶的过程中,尽量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000rpm一,当车辆的水温表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后,就可以正常行驶


◆ 关于机油的使用

当冬季来临之前,许多爱车的朋友都会去提前将车辆进行维修保养,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养车方法,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更换适合冬季使用的机油,那么冬季机油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知道机油是用来帮助发动机进行润滑和冷却的,而在天气较冷的情况下,机油的使用需要针对寒冷程度来进行选择,目前市面上的机油都是使用SAE等级别标识黏度,SAE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例如:SAE 1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越稀,低温流动性越好,冷启动能力越好,适合在温度低的环境使用。

◆ 关于正确使用空调暖风

  和夏天一样,到冬天,大部分车主喜欢上车就启动空调;只不过夏天车主打开的是空调冷气,而冬天使用的是汽车暖风。事实上,上车就开暖风是不正确的,一般先驾驶车辆十几分钟,待水温升后,然后再开空调暖风。这是因为汽车空调暖风由车辆的水箱提供的,而想要暖风的话,就先得热车一会儿。另外,需注意的是, “AC”按钮是打开压缩机制冷的,在冬天是无需打开的,否则会额外增加油耗。


◆ 关于正确起步及开车、刹车方式

冬天路况往往是更复杂,因此车子起步、行驶及刹车等都与夏秋等季节有所不同。拿冬天汽车起步来说,切忌太猛,因为刚起步发动机还未达到正常工作状态,而且轮胎在低温环境下也更脆弱,起步太猛的话,可能对轮胎等造成损伤。此外,冬天的路况往往较其它季节要复杂的多,如果驾驶方式不正确的话,不仅可能会对车造成损伤,而且也可能造成交通意外。那么冬天应该怎样驾驶车辆呢?

     首先开车速度要适当降低,更不要随便超车;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根据天气及路况换上专用轮胎乃至防滑链。此外,刹车也需特别注意,冬季行车切忌急刹车,这样容易导致车辆失控,造成交通意外、乃至车毁人亡。

◆ 关于正确停车方式

      因为冬季气温通常很低,路况也很复杂,所以停车也有要注意了。冬季停车最好不要停在不平整的路面,尤其是斜坡上,以免车子滑移造成交通意外。另外,在车子停好后,可打开车门一会儿,让车内外空气流通,再次开车时一般玻璃上就不会结霜了。另外,停车时最好将雨刷等竖起来,以免被冻在了玻璃上。


注意事项:

一、防冻液选择

   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万不可为了省钱,用自来水或者纯净水代替防冻液来使用,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二、雨刷器的保护

   如果您用车的时候发现您爱车的雨刷器被冻在了挡风玻璃上,千万不要用蛮力把它拉开或者用热水浇它,这样都会使雨刷器的橡胶刮片迅速变形,日后使用就会出现异响或者刮不干净的情况。正确的做法是打开汽车暖风,开启前风挡加热,等雨刷器自然化开。如果遇到了雨雪天气,您的爱车在室外,可以将雨刷器立起开避免冻在玻璃

三、冬季特供玻璃水

   入冬后,不少北方城市夜晚和早上的低温已经是零下了,这样的温度你的玻璃水也会结冰,在你在需要的时候无法清洁前挡风玻璃,还有可能会冻坏水壶或者管线,给您造成不小的损失。所以到冬天我们可以选择-40度的玻璃水,保证汽车玻璃水箱不会被冻上


总结

     事实大多数车友都有冬季行车的经验,不过您看了今天的帖子是否更加了解冬季行车的注意事项了呢?对于车辆的检查往往是一些新手司机容易忽视的问题,在寒冷的天气以及雨雪后的路面用车,一定要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保证车辆的各项功能正常后再行驶上路。

     车辆的安全在科学合理的检查后能够得到保证,但路面的行驶安全也同样重要,虽然我们对车辆进行了一系列的冬季养护,但在湿滑的路面上行驶,一定要时刻注意路面情况及行驶速度,保证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行驶。

     希望每一位车主,都能定时养护自己的车辆,做一名合格的驾驶员,谨慎驾驶,安全回家。